Yiiiiiii

八声甘州,水调歌头。

天长地久、不知归路

早先一直对长大抱有难以自制的期待,像是亚当夏娃对于禁果的好奇,好奇着能高过洗漱台时的视野,好奇着啤酒的味道与晚上九点后的风景。

直到读到村上春树的一句话。

他说,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,其实不是,人是在一瞬间变老的。

曾经那些个漫无边际的幻想,不依靠纸笔也就那么在某个清晨从枕边消散了。

于是我知道了长大的滋味,习惯了熬夜,习惯了照挂在洗漱台上方的镜子,习惯了窝在被子里和朋友们聊着漫无边际的天,却再也不会做关于风筝和你的梦。

昨天从电影院出来,难得没有搭车,我沿着马路牙子走,边走边哭。

已经是这种年纪了,按道理来说应该对别离感到麻木不仁,到了对着任何人都能得体地微笑的年纪。

但不可否认我还是那个矫情的家伙,还是会为一些小事躲进房间哭鼻子。

还做不到八面玲珑,也没喝过一口啤酒。

我还没真正长大啊。

一边庆幸这个事实,一边懊恼着这样的现状。

「你能帮我画一只绵羊吗?」

我记得你曾这么对我说。

那时我还什么都不懂,想法永远口无遮拦,左边的胸膛里是一眼能望见地平线的心脏,也会小跑着穿过长长的巷子向妈妈展示自己新剪的指甲。

如今的我依旧有一些死角,也好希望妈妈摸着我的头发告诉我,那些爱和疼痛都是假的。

所以当你再次说出同样的话时,我根本来不及藏住悲伤。

村上说,爱须有心,而心已被嵌入无数的独角兽头盖骨化为古老的梦,它们隔着毛玻璃散发着朦胧的光晕,却怎么也触碰不到。

而我只知道明天还有猴面包树在发芽,明天还有能发出同样叫声的火红色的狐狸在麦田里奔跑,轻嗅金黄麦穗的淡香。

因为星星上还点着暖黄的灯光,因为我还没有放弃希望。

在一百万年的时间里,你不见了玫瑰花,也不见了羔羊。

迷失在了天地间的我,也曾像你一样,想要去往远方,追寻会有的希望。

即使被冷雨沾湿了裙角,即使远方既没有诗也没有光。

我金黄色头发的少年啊。

如果他回来了,请一定写信给我,告诉我他的去向。

「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出色的大人的。」

我是这样的相信着。